2019-08-30

寵物夏季常見皮膚病

寒冷的冬天一過,就進入春暖花開的季節,各式各樣花朵樹木從睡夢中醒來,這時候春雷一響,大雨一下所有萬物又恢復了生機。但是這時候家中的寵物們就遭殃了,因為台灣就位於亞熱帶的氣候,高溫潮濕最適合各式各樣的微生物生長。根據資料顯示在台灣寵物最常見的疾病就是皮膚病,而常見因季節性出現的原因可以大致分為以下幾類:黴菌性皮膚炎、寄生蟲性皮膚炎、細菌性及芽孢菌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

 

黴菌性皮膚炎(皮癬菌症)

皮癬菌病原包括小孢子黴菌、髮癬菌、絮狀表皮癬菌所引起的表皮層角質及毛囊病變的傳染病。通常我們稱它為錢癬(ringworm),因為會在表皮出現圓形硬幣狀脫毛且會有鱗屑的產生周圍有會有小紅疹,會是人畜共同傳染病。皮癬菌的抵抗力強,在脫落的皮屑或毛髮中可以存活數個月。

出現症狀:

貓最重要的病原是犬小孢子黴菌,病灶大多出現在臉部、耳翼、身體、尾端或爪,90%無搔癢症狀,狗的病灶全身各部位都可能出現,兔子和囓齒類皮癬常出現在眼周或鼻端及身體。呈現的病灶以皮屑及脫毛為最常見,通常不會出現搔癢,受感染的毛髮會輕易的就被拔起。

診斷:

獸醫師通常會將感染的毛髮放在顯微鏡下觀察是否有黴菌孢子或是菌絲,另外可以使用伍式燈進行皮膚檢查,若有感染黴菌其中有20-30%會出現螢光綠的毛髮反應,最準確的診斷方法還是以黴菌培養為佳。

治療方法:

需要給予黴菌藥物治療4至6周,另外配合外用的藥用洗劑成分含有Chlorhexidine gluconate及Miconazole citrate(兔子不建議使用),目前是治療黴菌性皮膚病是最有效果的方法。另外環境溼度的控制及動物使用的毛巾被單都需要做適當的消毒及曝曬才是最佳的控制方式。

 

寄生蟲性皮膚炎

台灣常見病原有跳蚤、壁蝨、疥癬蟲等,這些寄生蟲所造成的病灶在形態及位置都有些許的不同。但是這是夏季寵物最常見的皮膚病的主因,台灣的氣候適合這些外寄生蟲的生長。這些寄生蟲可以在環境中存活時間更久可達數年之久。

出現症狀:

跳蚤:主要會在狗貓的尾根部處出現紅疹及結痂的傷口及啃咬脫毛的症狀,身上會出現許多黑色的跳蚤排泄物,然後逐漸向外擴展病灶,動物會出現劇癢,不停搔癢。

壁蝨:在身上、耳朵及趾間為寄生處,通常是會叮咬住皮膚吸血,以個別方式出現較不易發現,動物不會有太多搔癢的狀況,只出現小紅疹而不會脫毛,當梳毛或是撫摸寵物時才會發現。

疥癬蟲:為高傳染性的接觸傳染,通常出現於群居的動物,症狀是耳翼兩側、手肘、趾間、臉部的皮膚會增厚出現鱗屑及傷口,因為蟲體寄生於皮膚內,動物會出現嚴重劇癢。

診斷:

藉由發現寄生蟲的型態來做鑑別診斷,可以至於顯微鏡下作型態學分析。

治療:

現在市面上已經有許多的滴劑或是噴劑形式的外寄生蟲預防藥物,效果都是十分顯著,不過要注意使用的方式,一個月使用一次,將毛髮撥開將滴劑滴在動物舔不到的皮膚上,使用藥物的前後72小時不要洗澡或是有些藥物建議使用後2周在洗澡以達到藥物維持效果。當然若有合併其他的感染仍需要給予適當的口服藥配合治療,在皮膚修復上可以給予含有燕麥蘆薈的洗毛精配合使用效果更佳。

 

細菌性及芽孢菌性皮膚炎

在皮膚上常見的細菌是葡萄球菌,一般而言因為毛囊發炎或是動物過度舔拭或搔抓造成皮膚出現傷口而導致細菌感染。另一種常見的是犬皮屑芽孢菌為酵母菌的一種,會出現皮脂漏皮膚炎或皮屑。

出現症狀:

一般會以化膿性的濕疹方式出現或是出現淺層或深層膿皮症,在身上會出現大或小膿包及小紅疹,動物會過度舔拭毛髮通常呈現濕濕的狀況,而毛髮通常都會嚴重打結。而皮屑芽孢菌的感染症狀會不太一樣,會出現嚴重的皮脂味道,身上會有點油油的或是出現小小的頭皮屑少量的脫毛,但是不會有稀疏的感覺。

治療:

須要以口服抗生素及黴菌藥同時治療約1至2周,配合使用Chlorhexidine gluconate及Miconazole citrate的藥用洗劑直到症狀消失為止。

 

異位性皮膚炎

這是目前對獸醫師而言最難治療的皮膚病的課題,而且病例數不斷的增加,最主要的病原是無法確定且多樣性,且過敏原的種類有食物性、環境性、生物性、化學性等都有可能,其中最常見的是塵蟎。由於空氣汙染及花粉、植物開花、種子散播等都是過敏原傳遞及累積。使得發生率逐漸上升。

症狀:

皮膚會出現多發性的小紅疹、丘疹、斑疹或是蕁麻疹等,耳朵表面處會出現潮紅及小疹、唇炎、趾間炎、口炎、結膜炎及眼眶周圍紅腫、流淚、流鼻水及打噴嚏等症狀,也會搔癢甚至會出現皮脂漏的味道的綜合性症狀。

治療:

一般會給予抗生素及類固醇或抗組織胺的方式治療,最好可以做過敏原測試,找出最主要的原因來做預防控制,另外配合使用含有膠原蛋白、天然椰子油及保濕柔軟因子等低過敏的洗劑來維持皮膚狀況。若有食物過敏原就要挑選適當的食物,環境控制可以使用空氣濾清器來減少環境過敏原,除濕機的使用可以降低塵蟎數量,給予適量的皮膚營養補充劑(如OMEGA-3 or 6)也是不錯的方式。

 

其實只要主人發現您心愛的寵物出現了皮膚病的症狀時,應該就要趕快就醫請獸醫師幫您的寵物找到真正的原因治療,而不要自行購買藥物治療以免造成抗藥性或是延誤病情,最後形成更嚴重的皮膚問題,因為皮膚病的發生有時是多發性原因感染,需要做一系列詳細的檢查才能夠找出真正的病因。最後還是老話一句相信專業的獸醫師,才能替您家中寵物的健康把關喔”!!

 

作者 : 劍橋動物醫院院長

翁伯源醫師

專長及興趣:

心臟內科、影像診斷、鼠兔科及腎臟內科小動物血液透析研究

學歷: 台大獸醫系畢業

經歷: 中華醫盟獸醫師協會心臟科講師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第十七屆理事

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小動物臨床研究會會員

台大獸醫系繁殖生理實驗室研究員

兔迷俱樂部的駐站醫師

著作:

學士論文-台灣森鼠與高山田鼠實驗室繁殖

劍橋動物醫院

住址:台北市士林區忠誠路一段102號1樓

電話:02-88665889

E-Mail: wongboryua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