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7

毛小孩正確的飲食觀念

很多的新手狗爸、狗媽或是貓爸、貓媽,在第一次飼養心愛的小寶貝時,常常問我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我們家的毛小孩應該吃甚麼才會比較健康?”,所以首先我們得先知道我們的毛小孩的特性及食性,才能了解甚麼食物適合他們才不會讓他們因為亂吃東西造成營養失衡或是拉肚子甚至中毒。

首先先從貓咪開始介紹

咪為完全肉食性動物,所以蛋白質的需求會比人及狗來的多,蛋白質對於成長中的貓咪或是成年貓是必要的養分,因此倘若食物的蛋白質含量降低或是不足會造成成長遲緩或是營養失衡造成活力變差、抵抗力下降等問題。而動物性的蛋白質比植物性蛋白質更適合貓咪,尤其是牛磺酸對貓咪而言是重要的氨基酸,貓咪體內僅能少量合成,若無法從食物中獲得足夠的牛磺酸,則會引起貓咪視力障礙及心臟疾病發生。因此貓咪適不適合給予素食的飼料和食物,這是非常重要的觀念,有許多貓咪因為吃素而造成營養不良產生許多營養性疾病。

碳水化合物對於貓咪而言並不是主要的能量來源,在野外的貓咪主要的食物為狩獵小型動物為主食,所以以蛋白質與脂肪為主要的能量及營養來源,碳水化合物對於貓咪的需求相對上就比較少,所以若餵食過多的碳水化合物容易讓貓咪產生下痢或是腸胃道脹氣的狀況發生。

貓咪的食物中另外一個能量來源就是脂肪,也是對於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相對上也是非常重要,脂肪中的必需脂肪酸(ω3和ω6),對於皮膚或是腸胃道發炎的貓咪是相當重要的營養素,但是若是過量的攝取脂肪含量過高的食物或是飼料則會造成肥胖、消化障礙或是脂肪痢,也會造成營養不均衡。

維生素的部分,一般若是給予飼料的狀況,大部分維生素的含量都會足夠,也因此比較少出現維生素不足的症狀或病症,但是貓咪對於維生素B群的攝取量很高,倘若貓咪處於生病狀態,應給予額外補充的維生素B群。另外貓咪和其他動物不同,身體無法合成維生素A和維生素D,僅能依靠從食物中取得。另外有肝病或厭食的貓咪應該額外補充維生素E和維生素K。而維生素A、D、E、K皆是脂溶性維生素,再補充上或是使用上要特別小心,建議需要諮詢專業的動物醫師來給予補充劑量,千萬不要自行添加。

礦物質的部分只占動物總體重的4%,但是也是重要的營養元素,尤其在幼年貓咪成長過程當中,理想的鈣磷比為1:1,攝取過多或是攝取不足都有可能造成貓咪發育上的障礙如神經系統或是血液異常的發生。
現在貓咪的飲食觀念和以前不同了,建議以濕食為主,乾糧為輔,食物的成分高蛋白質和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給予濕食可以增加貓咪飲水量和減少下泌尿道疾病的發生,也比較符合貓咪的生活型態,單純只吃乾糧的貓咪,必須確定飲水量足夠,不然常常會發現飲水量不足而引起血尿、尿路阻塞或是排尿困難等情形發生,而飼料的選擇上建議不要含穀類的食物比較適合貓咪,可以減少過敏的情況發生。

接下來介紹狗狗的飲食
狗狗為雜食性的動物,飲食習慣比較類似於人類,但是在演化上,狗是從狼演化過來的,所以主要的食物還是以肉類為主,但因為經過數萬年的馴化和飼養,狗已經可以接受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習慣,所以才會說狗狗是可以成為雜食性的動物。因此在提供熱量方面,狗狗以蛋白質、脂肪為主、碳水化合物為輔,約為7:3比。基本上植物性蛋白質或是動物性蛋白質在狗的營養上比較沒有太多的差別。牛磺酸與左旋肉鹼在大型犬的需求會比較大,可能特殊犬種如杜賓犬、鬥牛犬、法國鬥牛犬等建議更需額外補充。一般而言動物性蛋白質在狗可以消化90-95%,而植物性蛋白質可以60-80%,所以在食物的選擇上需要特別注意,假如給予過多無法消化的蛋白質則會造成下痢或是腸胃不適等症狀。
脂肪的部分,和貓咪類似,除了是熱量的來源以外也是需要其中重要的必須脂肪酸,倘若攝取不足會造成皮膚發炎、乾癢甚至會有毛髮乾燥,另外也會造成脂溶性維生素無法吸收,產生其他的疾病如視網膜的病變或是神經遲鈍出現神經質等症狀。而攝取過多也是造成肥胖得主要原因,而造成脂肪肝或是糖尿病及腎臟病,要特別小心。
碳水化合物的部分,這是與貓最大的不同,因為貓咪需求量非常少,而狗狗卻可以消化大多的碳水化合物,如糖、澱粉、纖維素甚至蔗糖也可以消化吸收,但是乳糖的部分,比較沒辦法,容易造成下痢,如人一樣出現乳糖不耐症,但是畢竟狗是從狼演化來的,當過多的碳水化合物則容易造成脹氣、腸胃不適,所以碳水化合物的量應該適量不要過多。
維生素的部分,當狗狗是給予飼料的部分,則不用擔心,飼料的維生素含量是足夠的,沒有問題。因此正常的飲食就足以提供足夠的維生素需求,當生病時和貓一樣,應該給予相對高劑量的維生素B群。其他的脂溶性維生素A、D、E、K補充需要諮詢過動物醫師之後再給予。
礦物質的部分,在成長的犬隻,補充鈣質是要特別注意的,如果過量補充鈣片、骨粉,可能會導致骨頭提早成熟,造成長短腳和髖關節問題,因為太早給予過多的鈣質容易造成,生長板提早癒合,如果要補充的話,建議以1周1次為限。25公斤以上大狗,飼料的鈣磷比最好是1:1~1.5:1。另外,在狗狗懷孕期補充鈣粉的原則是,懷孕期前面30天補充,後面的30天正常飲食,等到生產完畢之後,再添加鈣粉,這樣才不會出現泌乳熱。

現在狗狗的飲食觀念,建議以乾糧為主,濕食為輔,食物的成分蛋白質和脂肪與低碳水化合物比例為7:3~6:4。因為狗狗對於飲水量的需求比較大,所以應以乾糧為主,這樣可以減少牙結石的產生,給予大量濕食容易出現牙結石造成牙周病的問題。但是要注意不要給與餐桌上的食物,因為容易造成狗狗挑食和食入過多的鹽分及其他辛香料而造成下痢或腸胃不適,長時間食入過多鹽分容易出現高血壓及腎臟病的問題。另外,人類的飲食習慣是不適合家中狗狗的,過多的油炸及料理,對於狗狗來說是很大的負擔,常常在診間發現,胰臟炎的病例增加都與吃人的食物呈現正相關,如滷肉、炸雞、香腸、蛋糕等。

另外狗狗或貓咪以下的食物也不適合,容易中毒,例如巧克力、食物佐料如洋蔥、蔥、蒜、薑等,水果如楊桃、香蕉、葡萄、櫻桃等,過量時輕則出現腸胃不適、下痢、嘔吐,嚴重的話會有生命危險。因為巧克力含有咖啡因及甲基黃嘌呤(Methylxanthine),若吃過量會出現心律不整,嚴重者影響中樞神經。食物內佐料如洋蔥、青蔥、蒜、薑等因為含有硫化物,動物無法代謝會造成紅血球變形產生溶血性貧血。而楊桃、香蕉、葡萄及櫻桃,有些是腎衰竭動物不能食用或是會引起腎衰竭,建議不要餵食。

現在社會環境惡劣以及食安問題頻頻發生,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不僅在人的健康上很重要,對於家中心愛的毛小孩也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多用點心,花一點點時間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花費及擔心。只要能選擇正確的食物,毛小孩就能健健康康的過生活。你能多用一份心,毛小孩就會少受一份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