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1

犬、貓 鈣磷補充原則

貓:

礦物質的部分只占動物總體重的4%,但是也是重要的營養元素,尤其在幼年貓咪成長過程當中,理想的鈣磷比為1:1,攝取過多或是攝取不足都有可能造成貓咪發育上的障礙如神經系統或是血液異常的發生。

現在貓咪的飲食觀念和以前不同了,建議以濕食為主,乾糧為輔,食物的成分高蛋白質和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給予濕食可以增加貓咪飲水量和減少下泌尿道疾病的發生,也比較符合貓咪的生活型態,單純只吃乾糧的貓咪,必須確定飲水量足夠,不然常常會發現飲水量不足而引起血尿、尿路阻塞或是排尿困難等情形發生,而飼料的選擇上建議不要含穀類的食物比較適合貓咪,可以減少過敏的情況發生。

狗:

礦物質的部分,在成長的犬隻,補充鈣質是要特別注意的,如果過量補充鈣片、骨粉,可能會導致骨頭提早成熟,造成長短腳和髖關節問題,因為太早給予過多的鈣質容易造成,生長板提早癒合,如果要補充的話,建議以1周1次為限。25公斤以上大狗,飼料的鈣磷比最好是1:1~1.5:1。另外,在狗狗懷孕期補充鈣粉的原則是,懷孕期前面30天補充,後面的30天正常飲食,等到生產完畢之後,再添加鈣粉,這樣才不會出現泌乳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