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1

音樂對狗狗的影響

狗狗是人類最忠實的夥伴,從你飼養他的那一刻起,他就視你為他這一生最重要的夥伴,不管你怎麼樣對待他,他還是無怨無悔的待在你的身旁陪伴著你,直到死亡的那一刻到來為止,這一份情感是真誠而不求回報的。因此我們先從認識著貼心的夥伴開始談起,常常有人會問我,狗狗是視覺靈敏還是嗅覺靈敏,其實從生理結構來分析,狗狗其實最靈敏的器官是嗅覺其次是聽覺,最後才是視覺。換句話說,狗狗其實視力不是倚重的器官,反而是嗅覺及聽覺,所以對於味道他們的鑑別率及敏感度是非常準確的,也因為如此我們利用這特性訓練他們作為緝毒犬來檢查有無走私毒品或肉品。另外聽覺方面他們可以聽到比人類更高頻率的聲波及音域。因此常常會有畜主問我說,到底給狗狗聽音樂對於個性的穩定會有幫助嗎?答案是肯定的。

 

根據兩個最新的研究顯示出狗狗的行為會被他們所聽到的音樂類型種類所影響。由德博拉韋爾斯(Deborah Wells),一位受僱於北愛爾蘭的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動物行為學家被所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五十隻狗狗在聽到韋瓦第的四季或是葛利格的清晨和其他古典音樂時,這些狗狗會情緒變得冷靜及舒適的躺在地上。當研究人員播放重金屬樂隊的音樂時,狗狗開始出現情緒激動及出現咆哮的行為。而若是撥放流行音樂和電台訪談節目則對狗狗似乎不會造成什麼效果及反應。

 

一個類似的研究項目在英格蘭的伊夫夏姆這個地方的國家犬隻保護聯盟的安置中心也得到相同類似的結果。韋爾斯得到一個結論是大家都公認音樂能夠影響我們的情緒,而且有音樂出現時,狗狗也許和人一樣是有鑑別力的。狗狗在音樂種類品味上也如同人類一樣是有選擇的。如果將狗狗置放在不同類型音樂的環境下,你會發現他們的喜好會反映在他們的身體動作會出現擺動或尾巴、耳朵的晃動等等。

 

一個英國研究發表在雜誌”動物福利”結果顯示,收容所中的動物在古典音樂的環境下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處於輕鬆的狀態。當人們來到收容所參觀時,這些收容所的狗狗減少吠叫且更自在會使得被收養的機會就會增加了。有各種不同的治療方法來解決減輕狗狗的壓力,其中之一就是使用音樂。 精心挑選的音樂可能正面影響他們的情緒,並幫助他們放鬆,例如當他們獨自留在家中時。這音樂能有一個心理效應對動物例證的是在1997年時的研究發表,當乳牛接觸到舒緩的音樂會使得牛乳產量增加。

 

所以這些都告訴我們,音樂其實是對動物或人類都有相當的影響,當我們的腦子會受到緊張和焦慮,我們瘋狂地尋找途徑來釋放自己情緒利用喜歡聽音樂或與他人討論我們的問題來排解。但是對於我們的狗朋友呢?當他們在壓力下他們如何應付這種情況?由於他們不會說話,通常就會有不正常的行為或是吠叫,這有時會使整個家庭處於危險之中。而且當狗狗有分離焦慮症時,撥放輕柔舒服的音樂可以減少和穩定動物的焦慮情緒。因此照顧我們心愛的狗狗,除了給予生理上優渥的照顧,相同的心理上照顧也需要給予更細心的對待,挑選輕柔及古典音樂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喔!!

 

作者:

劍橋動物醫院院長

翁伯源醫師

專長及興趣:

心臟內科、影像診斷、鼠兔科及腎臟內科小動物血液透析研究

學歷: 台大獸醫系畢業

經歷: 中華醫盟獸醫師協會心臟科講師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第十七屆理事

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小動物臨床研究會會員

台大獸醫系繁殖生理實驗室研究員

兔迷俱樂部的駐站醫師

著作:

學士論文-台灣森鼠與高山田鼠實驗室繁殖

劍橋動物醫院

住址:台北市士林區忠誠路一段102號1樓

電話:02-88665889

E-Mail: wongboryua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