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4

小心你的"牠"中年發福找上門

你的牠是否隨著年紀漸漸越變越寬廣>< 其實狗狗在進入熟齡之後新陳代謝就會降低、活動力下降,很容易就會中年發福!!

而一旦變胖很多疾病就會找上門,該如何兼顧飲食的美味以及熱量的攝取呢?不妨從觀看這支由中山動物醫院黃哲毅獸醫師,還有幸福美滿一起拍攝的影片開始吧。

是的!狗狗跟人類一樣也會有中年發福的危機

特別是開始進入所謂的熟齡期後,肥胖症的風險可能會增加!

狗狗大約在七、八歲因基礎代謝率及活動力下降,開始有發福現象。

依照狗狗體型大小不同,大概在七、八歲以後就會陸續邁入所謂的熟齡犬,而熟齡犬的基礎代謝率以及活動力會隨著年齡慢慢減少,因此和年輕時相比需要較少的卡路里,否則就容易累積脂肪,進而造成中年發福的現象。

台灣有六成的狗過胖,若已看不見狗身線條,就表示需要減肥啦。

如果家中的狗狗不論側看俯瞰,都已經看不見肋骨的輪廓,沒有腰身也沒有腹部曲線,整隻狗就像一個瓦斯桶或水桶一樣,不要懷疑那就是過胖啦~千萬不要覺得這樣很可愛,需要趕緊控制體重!

除了年紀過度餵食以及缺乏運動,也是狗狗發福的兩大原因。

過度餵食

一項新的調查顯示,有超過一半的主人常常都在餵狗狗吃東西,而且有將近四分之一更會因為狗狗吃東西看起來很快樂因此而過度餵食,但是只有20%的主人有在計算他們總共餵食了多少食物。這樣長時間的過度餵食,就容易造成狗狗的肥胖。

缺乏運動

狗狗發福可能導致發病率變高,而且麻醉和手術的風險也都會激增。

中年發福的危機除了外表的變化以外,主要是肥胖可能使一些先前隱藏或不嚴重的疾病惡化,導致發病率變高。像是關節炎、糖尿病、脂肪肝、心血管疾病、呼吸性疾病,以及最可怕的就是麻醉和手術的風險會激增!導致醫療費用的沉重負擔。

預防發福從飲食做起!

狗狗預防肥胖,首先就要從餵食開始做起。根據狗狗的狀況計算一天需要的熱量,每天餵食的主食、零食總熱量都不可以超過狗狗所需要的熱量。餵食方式盡量少量多餐,不建議用Buffet任食制讓狗狗隨地隨地吃到飽,餵食零食應該控制或者設立獎勵機制,更不可給予人吃的食物,通常人的食物對於狗狗來說會過油且過鹹。

有些飼主會購買控制體重飼料給狗狗吃,但要注意如果餵食過量的控制體重飼料,一樣會讓狗狗食用進過多的熱量,會造成肥胖,因此建議飼主參考乾糧外包裝上的建議餵食量,做到精準餵食不過量。

乾糧配濕食,可使熱量降低美味不減分,讓減肥更容易

在明確計算狗狗每天所需的熱量之後,飼主可以嘗試乾糧+濕食的混合,這對於需要控制體重的狗狗來說是可以兼顧飽足感又能控制熱量的餵食方式,濕食的熱量比乾糧來的低,柔軟且美味又變化多元,可以幫助減少熱量的攝取,增加食慾但又不失營養美味,讓狗狗雖然是在控制體重中,依然可以天天吃美食,熱量降低美味不減分!

醫師叮嚀日常生活方面應多進行柔性運動,以及天天量體重!

黃醫師:這…甜蜜的負擔…

除了飲食的部分,熟齡犬因為活動力降低,建議可以多多進行柔性的運動,避免增加膝蓋負擔,如散步跟游泳,在家裡的話,也可以使用一些玩具互動,增加熟齡犬的活動力喔!

還有就是熟齡犬體重的觀察不可少,一定要經常量體重,不論是體重突然的增加或是減少,都有可能是疾病的前兆,需多加留意。

本文來自西莎之廣告刊登